中元夜看月

钤堃/堃钤  OOC

我又回来辣大家眼睛了

 

四孟逢秋序,三元得气中。黄昏时分,仲堃仪命人布置了一番凉亭,撤去一面帷帐欲对月饮酒,几个学生不敢熬夜早早去休息,留下仲堃仪在亭内煨酒自饮。

明云惨淡,寒月凄清,仲堃仪觉得着实无趣,心下怅然。

忽而布帘掀动,一道人影飘悠悠落在凉亭内,来人峨冠博带器宇不凡。

有人不请自来,仲堃仪定睛一看,诧异道:“你怎会在这儿?”一时间,连一声公孙兄都忘了称呼。

“看着仲兄独自一人,怕你贪杯伤身,特来望月对谈。”公孙知仲堃仪酒量,一看就知他喝了不少,有些揪心。

仲堃仪带着三分醉意,缓缓说道:“时局纷纭,公孙兄所在的天璇……“

公孙隔桌端坐,将半壶凉酒热热,一边说:“今夜你我不谈这错综阻隔的天下大势,头疼。”

“你我身怀壮志,都想一展抱负,不谈天下谈什么,还想同我说道忠义气节。”言语中中似乎有气。

 公孙自顾自拿了了青白瓷杯,说:“你我初见之时,貌似在醉客居约好要切磋切磋,你看今日可好。”

“啊,我也想起那日公孙兄所赠的苍松翠柏。”

浮云散去,月华流照满中天。

……

仲堃仪醒后,四下不见人,身上盖着一件蓝色外衫,壶中酒未少,杯中酒未尚温,怪绝。

这是公孙钤故去后的第二年七月,正是中元节,许是公孙兄有心愿未了,所以身死而精魂不灭,中元归家,邀他的仲兄长夜一饮。

 

 

半月后

钤、堃二人亭中对弈,公孙逐渐打破棋盘上攻守均衡的阵势,仲堃仪陷入长考,一盏茶的工夫,公孙并不着急,揶揄道:“你后来怎么知道我不是闹鬼来的?”

“思来想去,鬼神之说这套你做得不太全,既不勾我魂,咱俩怎么也该顺水推舟风流一夜。”

“你正经些吧。”公孙摇了摇头笑道。

“骆珉后来同我讲了,说是有我的故交下了帖子要来访,只是那帖子压在砚下早没发现,再说还能有谁给我温酒披衣。”言毕,终于落下一子,似有反败为胜之势,“你也是真狠心,夜深露重就把我丢那凉亭里了。

公孙轻笑道:“是你那好徒弟让我不用管你,把你晾那里就好,我以为是你枢居的规矩,客随主便而已。”

“好好好,以后你也是这枢居的主人了,规矩你定,我只管风雅度日。”

 

中元节,愿大家吉祥安康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圆头圆脑 | Powered by LOFTER